琴苏离_所爱隔山海

亮晶晶激推
vergil
小狗激推中!

迈尔斯水仙饭来
42迈全肯定bot

仙古
过激北洛右推

【少锦/袁笑之×袁小棠】鹧鸪天

*父子慎!亲情还是cp自由心证√

*傻白甜治愈向一发完,大概是一切尘埃落定之后的小日常,矫情,欧欧西。

*是第一季完结之后写的,有关于第一季后续剧情的猜测和捏造。现在第二季开播了预计会被官方打脸赶紧发出来……咳随便看看就好【。

*注意避雷注意避雷注意避雷谢谢!




======


鹧鸪天



那日夜色正好,皓月当空,盈盈月华覆没千里,远方却突兀燃起了灼目的火光。

即使他与那处离得远远的,仍能望见火舌争先恐后地跳动着,一团似浴火凤凰模样的火团直直冲上云天,迎风展翅,迸出千万流焰四散纷飞,一方天际都被映染成血的颜色,滚滚浓烟袅袅而起,逐渐渗入深夜清冷的空气中。

他没来由地感到心悸。

远远传来一连串爆炸和烈火燃烧物体发出的噼里啪啦的声响,恍惚间似乎细密而连绵地缠绕在耳际,仿若腐骨之蛆潜入脑中引起身子不自觉的震颤。

不、不对……

方才的那个梦境……


他遥望着那团火焰升起的方向,眼眸里透着隐隐约约的迷茫,他好似听到了胸腔中鼓动的心脏,扑通、扑通,愈跳愈快。

“……爹……”

他轻声呢喃,下一瞬陡然瞪大双眼,双腿先于意识地跑动起来,向着那处快步奔去。

愈来愈近、愈来愈近……

他已经能感受到火药爆炸的气浪一波一波翻滚开来,卷携着硝火磺石的气味在空气中蔓延扩散,钻入鼻腔。

忽然,心脏犹如受到重击,一瞬间疼得喘不过气来,他抚上胸膛,咬咬牙加快脚步,不顾左肩伤口因剧烈跑动而再次崩裂。

疼,撕心裂肺的疼。

血管里流动着的血液似乎在微微发烫,正为与他血脉相连之人而切切哀歌。


……


“爹——!”

袁小棠猛地睁开眼,眼睛失了焦点失神地瞪着床板,大口大口喘着气,好半晌才回过神来,长出一口气,抹了把额头薄薄一层细汗,顺而往下捂住眼。


又梦到了皇宫动乱那夜,一切之始。

自那之后,便是接踵而来的变故与磨难,他被逼着踏入江湖、卷进一场筹谋多年的惊天阴谋中,如今再回想那些日子,只觉俱是血与泪、尘土与灰烟。

幸而这一切已终止于三日前,他终得以手刃大敌,鲜血飞扬几乎要镌进他眼里,终结一切后从骨子里渗出来的深重疲累令他恍惚,仿佛骤然间过尽千帆,一瞬苍老。

直到回头望见了那人。

一如既往冷厉肃然的面孔,锐利如鹰隼的目光紧紧盯着他,少见地泄露出一点关切,和一些他分辨不清的情绪。

是了,当年爹是诈死,不是早就知道了么?在最后的那段时间,还有赖爹的帮助才令他能多次化险为夷。


本以为经历了许多,他早已不是从前那个什么都不懂的毛头小子了,却原来,还是会患得患失。


*


中夜正凉,袁小棠只着单薄中衣,顶着夜风秉烛穿过小院回廊,走到一扇门前站定,踌躇片刻方才推门而入。

点起烛台驱散屋里的暗色,目光缓缓游移环视过一圈屋内每一处摆设,他看得极认真,眼底悄然浮现出些许怀念。


说起来,他已有许多年没进过老爹的房间。

他没有多少娘亲的记忆,自记事起他就只有一个爹,虽然不苟言笑,却也会在看到他时柔和了眉眼,将身量小小的他抱在温暖的怀里。

后来他慢慢长大,袁笑之忽然似在一夜之间换了个人,待他变得极为严苛。他起初也曾哭闹过一阵,却被狠狠罚了顿打,他们父子二人的关系便自那时起渐渐疏远。

如今想来,他竟还无比清晰地记得当时袁笑之的神色,表象下隐着深沉的痛惜和无奈。只是那时的他被委屈浸了心被泪水迷了眼,看不分明。



突然,袁小棠的目光凝固在一旁的妆台上。

他知道那是娘亲的妆台,自娘亲去后,她的东西袁笑之从来都不动弹,因而一晃这么多年,这房中仍处处有娘亲存在过的痕迹。

但此刻,他直勾勾地望着摆在铜镜前的小木盒,迈动脚步向前走到妆台前站定,手略带地迟疑伸出,拿起木盒仔细瞧了瞧。

不会错。

是自己小时某年送给爹的生辰礼物。

不算是用料多考究的木盒,是当时自己用存下来的零花在街边小摊买的,已经过了好多年了,依旧还是干净如新。

他又打开木盒,里头是自己做的木剑形状的小挂饰,剑上一面刻着一张傻兮兮的笑脸,另一面刻着朵花儿……本意其实是刻朵海棠,奈何画技拙劣,只能勉强看出是花的样子。


那时正是自己与爹的关系开始疏远的第一年,他辛辛苦苦刻了这东西当成爹的生辰礼物,眨着期待的晶亮眸光捧到爹面前,袁笑之虽然收下了,却只皱眉斥了一句玩物丧志,凉了他的心。

根本不成样子的笑和棠。

就算是自己看来都傻透了的东西,爹竟然还留着……


垂下眸子,袁小棠呆站了好一会儿,才合上木盒放回原处。


*


重任总指挥使不久事务繁忙,在皇宫里留得晚了些,袁笑之踏着星夜回府时,除了应门的小厮外整个袁府几乎俱已陷入沉睡。

当他推开门一脚踏进自己房间时,便敏锐听到屋里不属于自己的呼吸声,身形一顿身子紧绷,手悄悄放在了腰间刀柄上。


“爹?”

“……袁小棠!”


桌上烛光又起,照亮床榻上的凸起人形。

袁笑之眉间微蹙,自然面露三分凌厉,大踏步走到床边,居高临下看着自己儿子冷声斥道,“你多大了?还跑来与为父同睡,像什么样子!”

袁小棠被骂惯了,下意识缩缩身子,却又硬起胆子,抱着被子赖在床上不动了,埂着脖子一副视死如归的模样,“不管!我就不走!”

“你……!”

还未等袁笑之继续训斥,袁小棠又开口打断他,五指收紧攥住被套指节泛白,缓缓阖上眸,“谁知道……”

他顿了顿,语声低低,近乎呢喃。

“谁知道等我一醒过来,会不会发现这其实是一场梦……梦醒了,我又回到那一天……三盗、爆炸、白玉棺椁、染血的金错刀……”

“梦里的海棠花落了,我追着爹的背影,却怎么也追不上。好像只是一眨眼的工夫,突然间,天地茫茫,就只剩下我一个人,我、我找不到爹……”

说到最后,喉间甚至泄出几声被努力压抑的破碎泣音。


袁笑之只能哑然。

他低头,看着自己的儿子紧紧闭着眼,原本稚嫩的脸庞被一路艰险磨得已见成熟,眼角却挂着一点湿润,令他恍然记起,他还只是个少年而已。

当年他为隐在暗处查案而诈死,多少也存了点逼这不成器的儿子快快成长的意思。

结果果然没有令他失望。

他亲眼看着袁小棠手执他留下的金错刀,毕露冷然锋芒,将残花楼主斩于刃下,而后他回过身来,满身激烈战斗后的狼藉,颊侧还溅上了几点殷红血痕,有一滴血正从眉角蜿蜒迤逦而下,更衬他眉宇间几无少年意气飞扬模样,取而代之的是千般磨砺过后如沉敛刀鞘般的平静凛然,倒是有几分自己的影子。

他登时有些动容,竟难得地勾了勾嘴角,心里既觉欣慰又有些说不出的酸涩,只能暗自感慨,小棠,终于长大了。

只是下一刻,在还未散尽的狼烟硝硝中,瞧见他笑容的袁小棠蓦然瞪大眼睛,摸了摸后脑竟有些无措,脸颊微微红了,唇角不由自主地牵起一个笑容,干净明朗,一如当年。

“笑得真傻气。”一旁的方雨亭抱臂翻了个白眼,轻嗤一声评价道。

嘴角却也是微微扬着的。


——还是少年啊。

袁笑之在心中轻叹,眉目微舒,稍稍软化了些许冷厉的面庞。

也罢。



袁小棠安静了好一会儿没等到老爹的反应,暗道兴许不会再挨打了吧,悄悄将眼皮撑开一丝缝隙,昏黄烛火的阑珊光晕笼着床边的高大人影,柔和了原本硬朗的轮廓,刹那间仿佛身处在熊熊火海中。

舍不得眨眼。

他一时有些发怔,不自觉地完全睁开一双乌黑的杏眸,清澈如明镜般能将那人影清楚地映入眼底。

衣料摩擦的窸窣声中,待袁小棠回过神来,只见袁笑之已经除了衣物鞋袜,与他一般只余白色中衣,一膝跪在床沿,反手一股无形气劲拍向灯烛,烛火只摇曳一瞬便簌然熄灭。


浓墨般的黑色霎时侵蚀了周遭一切,寒凉随之而来袭上手脚,他无意识低唤一声“爹”,抬手伸向前方胡乱摸索,迫切地想要抓住什么,证明这不是一场太过美好的幻梦。

太好的梦别信。

自那晚之后,他曾经多次梦到同一个画面,在梦里,在那棵繁茂的海棠树下,风拂过,浅粉色的花瓣纷纷扬扬地飘落下来,袁笑之就站在那儿,嘴角仿若错觉一般抿着一点在他小时才能见到的浅淡笑意,腰间别着从不离身的金错刀,对他唤道,小棠。

小棠。



“小棠。”

时光仿佛骤然交错,袁小棠一愣,指尖似乎触及到什么,随后一只厚实手掌在黑暗中坚定地抓住他前伸的手,相贴的掌心覆着经年累月的刀茧,触感粗糙,却好似直熨帖到了心底。

袁笑之躺在他身侧,另一手拂了拂他脸侧柔软鬓发,随即揽过他的肩,肩臂腿胯相抵,传递彼此身躯的温热。

他犹豫一瞬,回想着袁小棠幼年时的久远记忆,手掌生疏地一下一下、缓慢地在他背部安抚轻拍。

多年未与老爹如此亲近,袁小棠的身子顿时有些僵住了,半晌才小声嘟囔起来,“我、我又不是小孩子了……”

你就是。袁笑之不由低低笑一声,“我知道。”

略一低头,低沉浑厚的声音放轻了,近乎气音,温柔得连他自己都有些不敢相信,“睡吧。”

我在这。


耳畔吐息缭绕,落在咫尺的低语震动鼓膜,鼻端灌满了属于父亲的沉稳厚重的气息,安定如山。

袁小棠抿抿唇,索性破罐子破摔一头往父亲怀里一扎,露在外边的耳根子发起热来,略微泛红。

幸好幸好,在黑暗里不会被发现,不然可丢死个人了。



从别后,忆相逢,几回魂梦与君同。

今宵剩把银釭照,犹恐相逢是梦中。



FIN.




#无(e)责(gao)任(de)后续#(隐all棠?)


据说隔天清晨袁笑之是被闷醒的,罪魁祸首是正整个人趴在他身上哈喇子流了他半个胸膛睡得昏天黑地的袁小棠。

……什么感动温情都没有了好吗。


还据说那天上午总指挥使大人在练武场对新上任的袁总旗说要过两招看看是否长进,然后面无表情地毫不留手将人狠狠修理了一顿。

在一旁维持着酷霸狂炫拽坐姿围观全程的正留在北镇抚司养伤的南镇抚司指挥使对此表示了喜闻乐见,并在结束后对累瘫在练武场上的某人进行了一番明里暗里的嘲讽挖苦,然后心满意足神清气爽地施施然离去。


再据说后来袁总旗找了方总旗哭诉【并没有】,得到来自方总旗的会心一击:哦,然后呢?


袁小棠:……这日子没法过了!老石呢?老石巡城带我一个啊!!


真·FIN.




趁着第二季刚开始赶紧把存货发出来。

又渣又欧欧西还矫情得要死,十分心塞了。


随便把那什么残花楼主拉来做了最终BOSS,以及这里的捏造后续是最后小棠雨亭老爹老石季大人段云花爷等等一起刷最终副本全员存活,我是大团圆爱好者xxx

当然,钢针就算官方剧情真是最后大家一起齐心协力刷本的话,在这之前肯定会有几个人领便当……个人觉得不算老爹的话季鹰和九公主看(按)上(套)去(路)最有必死flag其次雨亭段云【闭嘴吧你!


咳扯远了……最后心疼一下又跌进北极冷cp的自己以及感谢阅读_(:з)∠)_


评论(12)

热度(131)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